中新網10月31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31日報道,英國慈善機構樂施會的最新報告顯示,自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的億萬富翁人數增加一倍,顯示財富不均的情形持續加劇。樂施會指責各國政府沒有公正地解決財富與收入問題,並指政府推動公平社會責無旁貸。
  根據樂施會(Oxfam)的報告,雖然過去14年來各國之間的財富差距已經縮小,但在同一個國家內的貧富懸殊卻越來越大,“許多窮人每天為生活掙扎求存,他們的鄰居卻生活在富裕中”。
  報告指出,有多達70%的人生活在近30年貧富懸殊不斷擴大的國家中。同時,個人財富不平等的形式也越來越嚴峻。自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的億萬富翁已增加一倍,達1645人。
  據估計,全球最富有的85個人,去年每天的所得增加6.68億美元。“如果(微軟創辦人)蓋茨將所有財產兌現,即使他每天揮霍100萬美元,也要218年才能花光所有財富。”
  樂施會執行董事比揚依瑪說:“極端財富不均根本不能推動經濟發展,反而會阻礙全球大多數人繁榮。今日財富不均的現象正不斷增加,接下來還會繼續如此,直到各國政府採取行動為止。我們不應該被狹隘的經濟學說及強人與富人的私心矇蔽,而忽略了此一現象。”
  諾貝爾經濟學獎斯蒂格利茨警告,目前的財富不均水平會“傷害我們的經濟和社會,更會破壞我們的政治”。
  樂施會指出,貧富不均的問題,各國政府都難辭其咎,因為它們天真的相信財富落入金字塔頂端的人手中,會自動令所有人受惠。但事實並非如此,政府有責任確保最貧窮的人不會落於人後。
  樂施會呼籲各國政府,讓富豪承擔公平的稅賦,並設法解決逃稅、提升女性經濟地位與權利,並於2020年達到全面自由的公共服務。
  根據報告的計算,各國政府只要對這些億萬富豪超過10億美元以上的財富課以1.5%的稅率,一年將可獲得740億美元的稅金,足以讓全球每一個孩子上學,以及提供全球最貧窮國家醫療服務,拯救49個貧國的2300萬條人命。  (原標題:報告稱全球億萬富翁人數倍增 財富不均持續加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pvihhxh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