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全省殘損幣,燃燒一噸發電660度你可知道?全國首家可用殘損幣廢料發電企業“藏身”洛陽
  記者侯夢菲通訊員黃峰張建文記者李斐斐攝影
  核心提示丨一張紙幣,離開印鈔廠後,從一個城市流向另一個城市,由一個人的手流經另一個人的手,最終磨損破舊,它最終的歸宿在哪裡?您可知道,我們使用破舊的殘損幣,經過深度破碎處理後將變成殘損幣廢料,這些廢料不僅能夠造紙,還可以用來發電。
  近日,記者獲悉,中國人民銀行鄭州中心支行在全國率先將人民幣殘損幣廢料用於生物質能發電,而這家能用殘損幣廢料發電的企業就“藏身”於洛陽。
  【利用】今年4月,殘損幣廢料首次被用來發電
  一張紙幣一生會有怎樣的奇幻“漂流”?據瞭解,“新生”紙幣要先存到人民銀行的發行庫;然後各商業銀行從人民銀行發行庫提取現金,存放到自己的業務庫後,再投放到社會;經過一定時間的流通,各商業銀行會將殘缺、污損等不宜再繼續流通使用的人民幣收集整理後,交至中國人民銀行;中國人民銀行會對殘損幣進行集中銷毀處理,處理後的廢料才能交予企業使用。數十年來,我國多以燃燒、造紙等方式處理殘損幣廢料,今年才首次在洛陽以發電的方式處理。
  【落戶】使用殘損幣廢料發電,目前全國獨洛陽一家
  這樣一家企業為何藏身洛陽?據悉,在綜合考慮交通、地理位置、企業技術、安全性等多種因素後,今年4月,中國人民銀行鄭州中心支行將洛陽某企業定為人民幣廢鈔優化利用試點合作企業。
  據瞭解,省內的廢鈔首先要集中至中國人民銀行鄭州中心支行,進行深度破碎後,才被運輸至該企業發電。中國人民銀行洛陽市中心支行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保證人民幣的銷毀安全,紙幣銷毀廢料運到企業立即用於生產,人民銀行的工作人員還要全程錄像監控。銷毀結束後,保存相關錄像資料,同時檢查廢料包裝沒有剩餘,確保廢料不外流。
  洛陽市中心支行相關人員表示,目前,在國內將人民幣殘損幣廢料用於生物質能發電的企業只有洛陽一家,未來該方式或將在全國範圍推廣。
  【對比】1噸殘損幣廢料可發電660度
  與用殘損幣廢料造紙相比,用殘損幣廢料發電又有何好處?發電相比於造紙,更高效地利用了人民幣紙張水分低、熱值高的特性。中國人民銀行洛陽市中心支行相關負責人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企業利用1噸殘損幣廢料,可發電660度。目前,河南省每年銷毀廢料可發電132萬度。
  據測算,按照目前殘損幣的銷毀量,我省每年的殘損幣銷毀廢料用於發電,與同類型火電機組相比,年可替代標準煤4000噸。
  【提醒】紙幣生產成本高,市民應愛護紙幣
  您知道嗎?我們經常使用的人民幣,由於生產使用特殊紙張、特殊顏料、特殊設備,生產成本較高。幣值越小,在市場上流通的次數越多,越容易磨損,“壽命”也就越短。
  中國人民銀行洛陽市中心支行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目前造成紙幣“折壽”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居民對紙幣保存不當,比如將人民幣藏於床下、埋於地下等易受潮的地方,導致紙幣霉變,還有一些紙幣經歷火燒、水洗等;不正確的使用習慣,造成人民幣的殘損,比如在錢幣上亂寫亂畫;流通過程中的正常磨損。
  “還是希望市民能夠正確使用人民幣,愛護人民幣,鼓勵大家使用信用卡等電子貨幣。”該負責人也提出,市民要及時將現金存入金融機構,最好不要在家中長時間存放大量紙幣,以免造成紙幣霉變。並且,一旦遭遇災害,也可最大限度減少經濟損失。
  這些年,殘損幣廢料都怎麼處理?
  上世紀80年代之前
  直接燃燒
  1980年
  上世紀80年代至今
  大多殘損幣廢料被用來製造新聞紙、宣紙等紙製品
  2014年4月
  紙幣知識知多少?
  殘缺污損人民幣如何兌換?
  根據2004年2月1日起施行的《中國人民銀行殘缺污損人民幣兌換辦法》,殘缺、污損人民幣兌換分“全額”、“半額”兩種情況。
  金融機構在辦理殘缺、污損人民幣兌換業務時,應向殘缺、污損幣持有人說明認定的兌換結果。不予兌換的殘缺、污損人民幣,應退回原持有人。
  全額兌換
  能辨別面額,票面剩餘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圖案、文字能按原樣連接的殘缺、污損人民幣,金融機構應向持有人按原面額全額兌換。
  半額兌換
  能辨別面額,票面剩餘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圖案、文字能按原樣連接的殘缺、污損人民幣,金融機構應向持有人按原面額的一半兌換。
  紙幣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額的一半兌換。
  註:兌付額不足一分的,不予兌換;五分按半額兌換的,兌付二分。
  各種紙幣壽命都多少?
  據《城市晚報》,人民銀行長春中心支行工作人員表示,每年吉林省回籠損傷人民幣都有幾百億元,通過窗口兌殘回籠的損傷人民幣只占很小的一
  部分。
  據介紹,人民幣的印製、發行、流通、銷毀是一個十分複雜的過程,人民幣各種券別的流通券使用周期很難做出精確統計。
  首次利用殘損幣廢料發電
  100元50元20元10元硬幣
  36個月18個月18個月21個月20年
  據近年來有關部門經驗數據
  釋詞
  生物質能發電
  主要是把森林砍伐和木材加工剩餘物以及農林剩餘物如秸稈、麥草等原料,甚至是生活垃圾、廢料煙草等生物廢料通過物理或化學的加工方法,使之成為高品位的電力能源,是我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的重要方向,對替代煤炭、石油,調整能源結構具有重要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pvihhxh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