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格蘭親獨立陣營在格拉斯哥舉行集會。
  中新網9月18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8日報道,蘇格蘭獨立公投招來全世界矚目,尤其引發英國各地方政府的關註。報道指出,對許多英國選民來說,看到英國其他地區與倫敦之間在經濟和文化上的差距越來越大,覺得很不是滋味。分析員也認為,英國大部分地區的經濟陷入停滯,是因為地方政府沒有經濟決策權。
  報道稱,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讓英國其他地區燃起了爭取自治地位的希望。曼徹斯特、約克郡和威爾士如今都密切關註蘇格蘭的局勢發展,希望也能爭取更多的經濟決策權。
  據悉,最近數十年,英國各大城市與地區的經濟差距越來越大,甚至出現了“南北差異”(North-South Divide)。這是因為英國北部和中部地區的製造業和採礦業無法取得增長,倫敦和東南部地區的金融和媒體業則蓬勃發展。
  有分析報告指出:“在全球競爭者都能自由地在其他大城市內投資的當兒,英國大城市卻得聽命於中央政府,期望中央當局讓他們能分得一杯羹。”
  英國中央政府有權分配公共財政資金和基金,地方政府獲得多少公共資金,完全由中央政府決定。不過,隨著蘇格蘭“獨立派”的支持率在公投前激增,英國其他地區也開始要求擁有地方自治權,以提振區內的經濟。
  9月16日發佈的一項民調顯示,有48%的英國人支持讓英格蘭和威爾士的更多城市和地區享有更大的決策權。
  在英格蘭最大的郡約克郡,48歲的商業顧問卡特上月發起了一個名為“約克第一”的運動,希望中央政府能下放更多權力給約克。
  卡特指出,約克郡的人口和蘇格蘭一樣多,經濟規模是威爾士的兩倍,但卻無法享有和蘇格蘭及威爾士一樣的自治權。他說:“北歐10個最貧窮地區當中,我們所住的國家就占了九個,這是很令人悲哀的。如果現有的英國制度行之有效,那為什麼倫敦似乎囊括了英國其他地區所沒有的富裕和活力?”
  英格蘭西北部的大曼徹斯特郡也希望能擁有更大自治權。英國智庫ResPublica主管布朗德說,大曼徹斯特的人口比北愛爾蘭多,經濟規模也比威爾士大,這意味著,該郡理應享有更大自治權。布朗德周一發表了一份報告,建議中央政府賦予曼徹斯特提高所得稅的權力,同時對公共開支有更大的掌控權。
  擁有300萬人口的威爾士已有了自己的議會,但由於當地的重工業和礦場紛紛倒閉,令其經濟前景陷入暗淡,要求下放更多權力的呼聲也因此減弱。
  威爾士黨前黨首威格利表示,如果蘇格蘭人民選擇了獨立,其政黨才有望獲得更多支持爭取獨立。
  他強調,目前只有10%的選民支持威爾士獨立。對威爾士來說,脫離英國仍是個遙遠的目標,但威爾士黨認為,威爾士至少應該享有和蘇格蘭一樣的權力,包括有權提高稅收和決定本身的開支。  (原標題:英國其他地區關註蘇格蘭公投 欲爭取更大決策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pvihhxh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