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方體”團隊部分成員與中南大學校長張堯學合影。手拿“畢業熊”,中南大學校長張堯學(左三)也忍不住點贊。楊少輝 攝“畢業熊”在中南大學新校區教學樓前留影。袁凌峰 攝記者 王娜
  通訊員 王軒
  身穿中南大學學士服,翹著性感的小尾巴,坐在中南大學校園美景前擺出獃萌表情,這兩天,一隻“熊”的畢業照火了。又是一年畢業季,你還在對著鏡頭擺出剪刀手的話那就“弱爆了”。昨日,記者走訪中南大學發現,抱著“畢業熊”定格一張張青春畫面,成為許多畢業生選擇的畢業留影方式。而這樣一個人見人愛的“萌寵”,出自中南大學90後創業團隊之手。
  中南大學的“畢業熊”、湖南大學的畢業紀念衫、湖南工業大學的手繪校園明信片……越來越多的學生,開始為自己或他人挑選畢業紀念品,催生了一個龐大的市場。在湖南,許多商業嗅覺敏感的學生抓住了來自畢業季的最潮商機,從畢業紀念品買賣開始走出了創業的第一步。
  獃萌“畢業熊”帶著校園的印記
  宿舍里堆滿大紙箱,電腦上淘寶“叮咚”聲不斷,每天上下7樓十幾個來回地發貨……悶熱的六月天里,袁凌峰和他的伙伴們忙得滿頭大汗。“上中學時,常在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里看到銷售印有學校標識的紀念品;在許多國外知名大學,每逢畢業季,學校也會提供限量版畢業紀念品。”中南大學大三學生、來自北京的小伙袁凌峰發現學校在紀念品方面還是一片空白,大有商機可挖,還可以藉此提升學校的品牌力量。
  “為了讓畢業熊看上去更可愛更獃萌,設計方案一改再改。”今年3月初,袁凌峰和他的創業團隊——“立方體”團隊萌生設計生產“中南大學畢業熊”的想法,4月初,第一隻“畢業熊”出生,“立方體”請來了20名藝術系的女生圍觀、體驗,讓這些極具美學眼光的“造型師”提修改意見,然後按照建議做了許多細節上的調整。膚色變白、身材比例調整、衣領材質改變……一個多月後,他們心目中完美的“畢業熊”終於成型,5月27日,正式在淘寶上發售。
  一周賣出300多只“畢業熊”
  中南大學“立方體”創業團隊由5名成員組成——來自建築與藝術學院的“設計師”黃曉萱,來自工商管理專業的“領導者”袁凌峰、“交際花”張文成、“創意大師”段君建、“實幹家”蔡樹山。2012年,團隊帶著“畢業紀念品”項目參加了“中南大學米塔爾學生創新創業”比賽,贏得1萬元的資金支持,開始了他們的創業之路。從一開始的資金籌備,“行動派”袁凌峰就表現出不一般的執行力。他將從小存的兩萬元壓歲錢全部拿出,加上團隊以前積累的資金,啟動了這個很有愛的創業項目。
  在“中南大學畢業熊”的淘寶頁面上,一張張配有文字的照片不斷閃現,熟悉的校園場景、煽情的文字讓畢業生們熱淚盈眶。這些照片與文字均出自袁凌峰之手,他告訴記者,既然看準了畢業紀念品這個市場,就要特別註重畢業生感情的訴求,正如宣傳語所說:中南大學畢業熊,送給我們大學時光的最好紀念。另外,“立方體”團隊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進行營銷,微信、微博、貼吧、人人網,一個都不放過的主頁上都是“畢業熊”的廣告。每一個中南大學學子在上網時,都會看到“畢業熊”的廣告。3個月時間,“立方體”團隊將腦海中的創意變成了獨一無二的中南大學紀念品。短短一周時間,400只“中南大學畢業熊”即將售罄。
  畢業紀念品主打創意與懷舊
  湖南大學的畢業紀念衫、湖南工業大學的手繪校園明信片……和袁凌峰一樣,在湖南高校,還有許多學生抓住了來自畢業季的最潮商機,從畢業紀念品買賣開始走出了創業的第一步。
  用馬克筆勾勒校園“十景”,用手繪明信片記錄下青春故事——湖南工業大學大四學生瞿四方在這個畢業季成了學校紅人,通過線上銷售母校明信片的方式,一個月時間里賣出上千套。明信片之“小黃人在湖大”,岳麓書院手繪地圖,畢業紀念衫“萌版湖大”……在一家名為“岳麓山南”的淘寶店里,上十種湖南大學畢業紀念品賣得很火。“我們想通過不同的視角來表現湖大的美,給即將畢業的同學們留下一些記憶。”湖南大學大二學生陳晨是店主,她告訴記者,這些載滿青春記憶的產品是由本校設計、計算機、文學等專業的同學聯手製作。據介紹,該店自去年10月開張以來,已接到不少訂單。這幾天,生意更是火爆,一天能賣出幾十套明信片。
  在摔跟頭中走向成熟
  中南大學“立方體”創業團隊的第一個成形產品是中南大學棒球服,當時在人人網、微信等平臺上的宣傳力度較大,效果也很顯著,許多同學希望擁有一件印有大學標識的獨特物品。但很快,他們發現自己的產品被山寨了,就連海報、文案都被全盤抄襲,最後只好放棄。摔過跟頭之後,“立方體”團隊吸取經驗教訓,將這次的宣傳時間推遲,直至5月27日發售當天才開始同步啟動“畢業熊”宣傳工作。
  袁凌峰告訴記者,在今天的大學校園裡,不乏好點子、好創意和有潛質的創業者,機會一直都在,但只有少數人將腦中的想法付諸行動,及時地抓住了機會。設計方案、創業流程圖、廠家資料、宣傳文案、網絡統計數據……在袁凌峰的電腦里,裝滿了有關“畢業熊”項目的文件夾,分門別類、脈絡清晰。“金錢上的收益是其次,最重要的是過程。”3個月時間里,獨立完成一個計劃,並將計劃落實的過程使袁凌峰和其他團隊成員變得成熟穩重。  (原標題:90後大學生玩轉最潮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pvihhxh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