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記者 周瑋)文化部20日印發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的若干意見的實施意見,明確了文化行政部門落實相關工作部署的具體舉措。實施意見結合文化部門工作實際,創新理念方式手段,亮點多多、操作性乾力促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更好地融入宏觀系統傢俱經濟的大格局。
  支持建設小分子褐藻糖膠數個有國際影響力的“設計之都”
  實施意見提出,堅持註重創意創新、淡化行業界限、強調交互融合的大設計理念,充分發揮創意設計對實體經濟相關領域的促進作用。推動民族文化元素與現代設計有機結合,形成有中國文化特色的創意設計發展路徑。促進創意設計與現代生產生活和消費需求對接,拓展大眾消費市場,探索個性化定製服務。支有巢氏房屋持建設數個有國際影響力的“設計之都”。
  推廣手機microSD(移動終端)動漫行業標準
  實施意見明確,扶持內容健康向上融資、富有創意的優秀原創動漫產品的創作、生產、傳播和消費。
  根據實施意見,文化部將推廣手機(移動終端)動漫行業標準,鼓勵面向新媒體渠道的動漫游戲創作。提高游戲產品的文化內涵,培育國產游戲知名品牌,增強游戲產業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加強網絡游戲規範管理,積極引導行業和企業自律。
   鼓勵有實力藝術家開拓境外市場
  實施意見對繁榮規範藝術品市場著墨較多,要求加強藝術品市場需求和消費趨勢預測研粳促進藝術創作與市場需求對接、與生活結合。推動畫廊業健康發展,扶持經濟代理制畫廊等市場主體,引導、培育和建設藝術品一級市場。鼓勵原創新媒體藝術發展。鼓勵開發藝術衍生品和藝術授權產品,培育藝術品市場新增長點。鼓勵有實力的藝術家積極開拓境外市場。
  ⒕叩賾蛺厴褡宸縝槁糜窩菀站�
  實施意見鼓勵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進入旅游業,提升文化旅游產品開發和服務設計水平,促進發展特色文化旅游,促進發展參與式、體驗式等新型業態。鼓勵文化創意、演藝、工藝美術與旅游資源整合,開發具有地域特色和民族風情的旅游演藝精品和旅游商品。支持建設富有文化特色與內涵的休閑街區、特色村鎮、旅游度假區,加快培育文化旅游精品。
  提升農產品文化附加值提高農業品牌知名度
  充分發揮文化在服務“三農”中的作用,實施意見鼓勵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企業及個人工作室為鄉村集體經濟組織、專業合作社、農戶開展多種形式的創意設計,提升農產品文化附加值,提高農業品牌的知名度。加強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經營場所的創意設計,支持建設集農耕體驗、田園觀光、教育展示、文化創意於一體的休閑農業創意園。促進農業文化遺產的保護。
  5年內重點扶持5000名青年創業創意人才
  實施意見提出文化產業創業創意人才扶持計劃。5年內重點扶持5000名青年創業創意人才,建設創業創意人才庫。以為文化會展、畫廊、競技比賽等為平臺,通過提供展示交易機會、獎勵、補助等形式對創意人才予以支持。依托文化產業園區基地和各類支持平臺,建設文化產業創業創意人才扶持計劃實踐基地。
  實施意見還提出了“成長型小微文化企業扶持計劃”,落實國家關於扶持小微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引導和幫助各類小微文化企業增強盈利能力和發展後勁;實施“文化金融扶持計劃”,發揮財政對文化金融合作的引導帶動作用。
  建設有歷史記憶地域特色民族特點的特色文化城鎮和鄉村
  實施意見還提出,要建設有歷史記憶、地域特色、民族特點的特色文化城鎮和鄉村。持續推進藏羌彞文化產業走廊建設,突出民族文化特色,推進文化與生態、旅游的融合發展,建成國際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有示範效應的特色文化產業帶。
  鼓勵實施文化消費補貼制度
  圍繞“擴大市場需求”這一課題,實施意見提出,加強全民文化藝術教育,提高人文素養,提升文化消費水平。積極推進與相關部門對文化消費現狀和發展規律研粳發佈文化消費指數,引導文化消費。鼓勵實施文化消費補貼制度,開展文化惠民活動,培育文化消費需求,擴大文化消費規模。結合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繼續擴大各類文化產品和服務的政府採購。  (原標題:文化部細則力促文化創意更好融入宏觀經濟大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pvihhxh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