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落實市委四屆四次全會系列評論之三
  市委四屆四次全會在總結2013年工作的基礎上,為今年的發展勾畫了新的藍圖。堅持不懈改善民生,讓發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市3300萬巴渝百姓,不但是“科學發展、富民興渝”的根本要求,也是市委市政府新一年的工作重心。
  2013年,我市始終把改善民生作為第一目標,嚴守“五個堅持”的原則,堅持既儘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堅持既當期可承受、又長遠可持續;堅持既解決民生實際問題、又持續提升民生整體水平;堅持既抓緊抓實具體民生項目、又著力建立完善長效機制;堅持增強民生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可持續性,在全面推進各項民生事業的基礎上,認真研究和抓好22件民生實事。
  做好現階段改善民生的工作,對加快重慶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集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於一體,處於“兩個欠發達”階段的市情,經濟社會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性依然突出,社會事業存在不少歷史欠賬,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領域仍有很多難題待解,特別是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相比,與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相比,改善民生的任務還很繁重,這就決定了我們必須堅持以更大決心、下更大氣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堅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須真抓實幹,常抓不懈。解決百姓最關心的現實問題,必須把工作落到實處、細處、深處。要在政策上進一步向民生傾斜,將更多的公共資源投入民生領域,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加快發展各項社會事業,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順應人民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收入等方面的新關切新期盼,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合理的民生訴求,積極維護和保障人民群眾權益,真正做到情為民系、權為民用、利為民謀。
  堅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更需要眼光放遠,統籌兼顧,完善與民生相關的制度安排。民生問題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頭緒多、難度大,又往往具有階段性特征,處於發展變化中,原有的問題解決了,會面臨新的問題;基本的需求解決了,又會出現更高層次的需求。這就需要眼光放遠,統籌兼顧地加快民生領域的體制機制改革,不斷強化和創新社會管理,才能為解決好民生問題提供堅實有效的制度保障。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跟時代同步、與發展相隨的漸進過程。堅持不懈地改善民生,就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加快推進城市化、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政府職能,不斷夯實民生改善的物質基礎,既要全力抓民生、惠民生,又要從實際出發,立足現階段的發展水平、自身條件和承受能力,將眼前與長遠、需要與可能有機結合起來,在改善民生中突出重點,儘力而為,量力而行,確保經濟社會發展的平穩、協調、可持續。
  在新的一年裡,我們要繼續按照“五個堅持”原則,把改善民生的重點放在“保基本”、“補短板”、“兜底線”上。繼續重點抓好城鄉22件民生實事,統籌做好就業、社會保障、收入分配、住房、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防災救災等各項民生工作;加強物價管控,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完善社會事業重大設施佈局調整規劃,深化教育、醫葯衛生、文化體制等領域改革;創新社會治理,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我們要把改善民生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把解決民生問題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為人民群眾創造更多福祉,真正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據重慶日報  (原標題:堅持不懈改善民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pvihhxh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